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車禍的後遺症

晚上11:59
三年前的我出了一場車禍~
我一直以為,
這場車禍對我造成的傷害就是...
我的右手骨折、開刀已是事實、手腳多處還留下大大小小的難看傷疤!
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
原來~傷口會癒合,但是傷痛卻一直存在

我想說的是或許醫生不是故意
但,一個好的醫生真的應該在第一時間就對病患做最全面的檢查、了解+照顧

雖然事隔快3年了...
不過我對於一些醫院、醫療診所的處理事情的態度記憶猶新
我記得~


1.當時急診的新竹馬階醫院,急診的醫生幫我照了右手的X光片,鷹嘴凸的骨頭已經裂開了
   卻只幫我打上石膏和預約一個禮拜後的骨科~
   由於我當晚真的痛到無法入眠,所以隔日就去掛馬階當時的骨科主任,總之一切很扯那位
   醫師他要我自己評斷要不要開刀
   另外當時因為外力的撞擊膝蓋也留下兩道深深的疤痕,當時急診醫生也只做縫合手術而已
   更扯的是我右腳掌內側被機車引擎燙傷的15公分水泡,他們說是擦傷...所以一直到車禍的一
   個多月後水泡破掉我看到裡面皮膚呈燒焦色後我才確認這是燙傷~
   後來去署立醫院(現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皮膚科主任告訴我那是3度灼傷,也因為我的燙傷
   沒及時處裡在水泡破裂後細菌感染致我右小腿整隻紅腫、發炎、還留下難看的疤痕

2.因為馬階醫院要我自己評斷要不要開刀,所以當天我又到林森路上的江一鳴骨科看診諮
   詢,江醫師一看我的X光片(因為骨折裂縫過大必須開刀)所以幫我開了轉診單至南門醫院安
   排開刀
   之後的復健流程都在江骨科進行,為期1年半的漫長艱辛之路...
   車禍過後我的左膝行走甚為不便,常常都會感覺不適和疼痛,但是我一直以為是外傷作
   祟,所以那段期間我的復健內容除了右手也包括左腳膝蓋電療之類的
   不過江醫師看我左膝兩道紅腫的深疤~建議我打類固醇的藥可以消腫,他說可以明顯看到疤
   痕消下去...
   所以我陸陸續續打了幾針~
   雖然我不清楚我現在的左膝內側明顯的凹陷是因為外力撞擊、肌肉萎縮、神經受損還是真
   的打了太多的類固醇...
   不過我知道,我的膝蓋外觀變得很難看所以我都不穿短褲、短裙了
   另外左膝蓋凹陷變得很沒肉,就好像只有一層皮包裹著膝蓋的骨頭,所以以前覺得的輕微
   擦撞都會造成皮膚的流血~
   而且行走越來越困難了!

3.我曾因為膝蓋痛而求助於傳統推拿,當時的推拿師覺得我膝蓋痛並不是我膝蓋本身的問
   題~而是因為我骨盆歪斜造成我長短腳,走路施力不均所以膝蓋才會痛!
   至於骨盆歪斜,推拿師父建議我每天跪坐可以矯正其位置,所以我也這麼做了一陣子...

4.一直到今年農曆新年我可能因為走太多樓梯,因為平時我都坐電梯居多...
   我的膝蓋痛到無法上、下樓梯,甚至發炎、紅腫到直接看膝蓋外觀就可以看出來
   而原本的上、下樓梯痛變成現在走平路都會隱隱作痛
   所以我上個月去看了南門醫院當初幫我開刀手肘的張醫生,我必須說張醫生是位好醫生,
   但卻不是個細心的醫生,
   雖然他幫我的膝蓋照了X光...
   不過他也沒發現那細微的變化,因為照的角度不同~
   醫生覺得是發炎所以給了我止痛藥,我很了解止痛藥根本止不住我的痛!
 

總之~
這兩天我都快要不能走路了,我真的很想知道為什麼?
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所以3天前我仔細、認真的回想...
我覺得我的膝蓋痛一定和膝蓋彎曲脫離不了關係
(而且期間我膝蓋痛還會想起推拿師父說的跪坐,而且我膝蓋痛就會做...)
不過,跪坐...膝蓋超彎曲的,不是嗎?
所以在我抽絲剝繭之下我上網查了跪坐對膝蓋的影響...
阿娘喂!那超傷膝蓋的...
再查詢了許多資料之後,我猜測我的髕骨外翻或脫臼了
所以我看了一些網友的建議,今天掛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林蔚鑫醫師

我只能說林醫師真的是個有耐心、很細心的好醫師...
在我和他說明了我的困擾之後~(我說我膝蓋會痛,上、下樓梯特別明顯)
他直接問了我一個我覺得切中要害的問題:『妳最近有做跪的動作嗎?』 
正中紅心BINGO
我猜的答案呼之欲出了
當然林醫生還一直要我做一些彎曲膝蓋、腿打直大腿用力...的動作,再加上針對膝蓋骨照特殊角度的X光片...
我確認了我左膝的髕骨外翻
雖然我不確定是因為當時車或外力造成還是打了太多類固醇使我左膝蓋內側凹陷以至於受力不平均、抑或是跪坐...使我髕骨外翻,但傷害已經存在

我問林醫師要怎麼辦?
林醫師還是開了一些止痛藥給我,要求我在家自己做一些強化大腿內側肌肉的動作、還有膝蓋少彎曲...
但,林醫師說這動作至少要給它做個2個月以上狀況才會逐漸改善
如果沒改善,可能就要開刀處理(開刀是網路上查的)

我只想說...
受了這麼多苦~
我真的真的不想再重複我當時開刀時的那種痛不欲生、
復健時期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
為什麼這麼多的環節、這麼多的醫生,難道都不能像幫自己家人看診一樣的對我照顧嗎?
非得要我受了這麼多不舒服、自己找證據求證才能知道真正的問題所在!

我希望台灣真的要多一些像林醫師那樣的好醫師,真正的為了病患著想
否則只是浪費社會資源而已!


3 意見:

匿名 提到...

唉~這種痛苦我也了解...
醫療品質不佳除了醫師本身的素養之外,醫療政策也是一大主因。
偏偏這都不是短期內可改善的,只能期望自己不要生病受傷了~~~
那你現在狀況如何了呢?

匿名 提到...

另外....
我也看過跪坐的文章,當下是覺得很懷疑,就沒理會了。
其實網路上的資訊有真有假,不要貿然嘗試,要再三確認。
不然出錯是找不到人負責的呀~~

匿名 提到...

林醫師真的是一位很細心又很有耐心的好醫師,我女兒幾年前給林醫師開過髖關節,現在一切正常,沒有任何後遺症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GiGi 玩樂家 Copyright © 2012 Design by Antonia Sundrani Vinte e poucos